2016年6月15日

[試讀]菲立普・德朗《一直下雨的星期天》


  「人啊,就必須住在巴黎」這是施韋格先生生存守則的唯一鐵律,然而,若要問他原因理由,他也說不上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他真的很愛巴黎。

  如此熱愛巴黎的施韋格先生是本書的主角,他沒有出眾的外貌也不是什麼名人,只是一個生活在巴黎平民街區擁有中等收入、和你我一樣平凡的單身男子。作者菲立普・德朗以第三人稱的方式書寫施韋格先生的日常二三事,文風樸實而細膩,讓我想起國中時讀過的《浮生六記》,雖然人事時地物皆不同,但同樣都給人「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的感覺,人生有苦有樂,活在當下,享受一切,即便是生活中的微小事件,也能讓人感覺愉悅、感受幸福。

  在這個到處充滿了百年古蹟的浪漫城市,施韋格先生以自己的步調過著每一天。閒暇時穿梭在各條拱廊街上,享受純粹當個路人的樂趣;平時不以地鐵為交通工具,卻會在特定時刻去搭乘夜間地鐵,只因那個時刻的地鐵,讓他覺得特別有人情味;習慣在潘納提咖啡館的嘈雜聲中,對著一杯啤酒,閱讀「梅格雷探系列」小說,然而,真正吸引他的只有開頭幾頁關於下雨場景的描述,之後的內容及推理反而不那麼重要了;對藝術沒有特別的好惡,但只要有大型展覽他還是都會去看一下,就真的只是「看一下」,對他而言,「看過了」比「看進去了」更重要,最後總是像完成了某種儀式般,愉悅地走出美術館……

  一個人的生活也能樂在其中的施韋格先生其實也有不知所措的時候,那就是在他墜入情網的時候。為了掩飾自己對於克萊曼絲的好感,總是以帶刺嘲弄的話語去面對克萊曼絲,幸虧克萊曼絲查覺了施韋格先生的笨拙,才讓這段戀情得以展開。相愛之初的甜蜜愉悅讓施韋格先生連生存鐵律都可以改變──開始覺得住在郊區也不錯(克萊曼絲住在郊區),然而,「相愛容易相處難」,當兩人開始嘗試長時間住在一起時才發現彼此的生活習慣是如此不同、難以協調,於是施韋格先生又恢復了單身的生活模式,不過,有什麼關係呢?反正,施韋格先生十分懂得面對寂寞、享受孤獨。

  每當看到書名《一直下雨的星期天》時,腦中總是浮現歌舞片《萬花嬉春》的經典場景──男主角金凱利在雨中一邊跳著踢踏舞一邊哼唱Singin' in the Rain的畫面。不知道喜歡下雨場景的施韋格先生,哪天興致來了,會不會也在雨中哼唱著Singin' in the Rain呢?

題名:一直下雨的星期天It avait plu tout le dimanche
作者:菲立普・德朗Philippe Delerm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07


【作者介紹】
菲立普・德朗(Philippe Delerm)
一九五○年出生於法國北部瓦茲省。在法國諾曼第擔任文科教師,同時持續不斷的創作,作品包括小說、散文集和青少年文學。
他的《第一口啤酒的滋味》甫出版即造成轟動,蟬聯法國六大排行榜冠軍,在歐美形成一股閱讀風潮,特殊的文體被法國文壇稱為「果醬體」。他擅長以短小輕盈的文字,訴說屬於日常生活片段中的平凡樂趣,在他的作品裡,處處可以感受到一種溫溫淡淡的愉悅,及一些難以言說的小幸福。
曾榮獲法國『大固奇艾文學獎』、『書店文學獎』、『國家圖書館員獎』,及『浮尼葉文學獎』。
作品包括《第一口啤酒的滋味》《一直下雨的星期天》《老鼠先生》《迷走幸福回廊》《瞥見幸福的顏色》《胖胖戴樂瑪想飛》《脆弱》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